English

第一卷近日首发

2001-04-0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在新世纪的第一个“世界水日”来临之时,为了全面介绍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的成果,以配合“十五”计划的贯彻落实,“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”项目综合组决定编辑出版《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报告集》。温家宝副总理为本报告集做序。其中第一卷于近日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发行。

全书共分九卷:《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综合报告及各专题报告》、《中国水资源现状评价和供需发展趋势分析》、《中国防洪减灾对策研究》、《中国农业需水与节水高效农业建设》、《中国城市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》、《中国江河湖海防污减灾对策》、《中国生态环境建设与水资源保护利用》、《中国北方地区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南水北调问题》、《中国西部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》。温家宝副总理在为本报告集所做的序言中说“本报告集汇集了该项目研究的系列成果,内容丰富、观点鲜明、立意高远,是院士、专家们多年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的总结,对各级政府决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”。本次介绍的《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》是第一卷,由钱正英和张光斗两位院士主编,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,其他8卷将于近期陆续出版。

党中央、国务院十分重视水资源问题,江泽民总书记指出:“水是人类生存的生命线,也是农业和整个经济建设的生命线”。我国的水问题十分突出,预测到2030年人口增至16亿时,人均水资源量将降到1760立方米。按国际上一般承认的标准,人均水资源量少于1700立方米为用水紧张的国家。因此,我国未来水资源的形势是严峻的。当前面临的问题是:防洪安全仍缺乏保障;水资源的紧缺与用水的浪费并存;水土资源过度开发,造成对生态环境的破坏;水环境恶化和水质污染迅速发展,已到极为严重的程度等。解决不好洪水、缺水和水污染三大患,水资源将会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大“瓶颈”之一。

为此,中国工程院紧紧抓住这个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问题,从民族生存发展和综合国力竞争的高度来研究中国水资源战略。在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,在1998年大洪水之后,组织了覆盖多学科的43位两院院士和近300位院外专家,开展了“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”项目的研究工作。经过近两年的紧张工作,提出“必须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”的总体战略,以及防洪减灾、工农业及城市用水、防污减灾、生态环境建设、北方的水资源合理配置问题等8个方面的战略性转变和必须进行的水资源管理体制、水资源投资机制、水价政策等3个方面的改革措施。

该研究倾注了项目主持人钱正英、张光斗两位院士,以及水利、农业、林业、城市、环境等多方面专家的心血。在研究过程中,项目组曾多次组织院士、专家赴十多个省市进行调查研究,年近90高龄的张光斗院士也亲临西北、西南实地调研。在大量的调查及专题研究的基础上,经项目综合组反复研讨、重点考察和广泛征求意见,对综合报告进行12次大的集体讨论修改。值得一提的是,项目负责人钱正英院士亲笔起草并执笔修改综合报告,张光斗院士不顾高烧后的体弱,在医院举着高倍放大镜对30余万字的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进行仔细修改,写下了近万字的修改意见。研究过程中,因劳累过度而生病住院的还有钱易、徐乾清院士等。但令大家高兴的是,项目的一些研究成果和重要观点,已经在国家制定的“十五”计划和重大经济决策中得到应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